VR助拳 室內設計景觀設計迎來產業服務創新

新聞來源:https://reurl.cc/pyXp7d

虛擬實境(VR)應用在各行各業掀起應用浪潮,透過沉浸式真實體驗的效果,對工業、娛樂、教育等日常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改變。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系主任謝宗恒副教授表示,目前正積極將VR應用導入教育課程之中,促成學習與產業的數位轉型。

在台北市沅陵街舉辦的「2020好鞋好襪嘉年華」活動中,因應宅經濟發酵,主辦單位特別結合了輔大景觀設計學系,舉辦全民VR綠運動的活動,邀請貴賓與現場民眾,透過VR體田園城市健康地景的跨域互動體驗,希望鼓勵民眾要穿上好鞋好襪,宅在家中也能到享受到戶外踏青的生活樂趣。

 

台北市沅陵街商圈舉辦「2020好鞋好襪嘉年華」活動,與會貴賓體驗全民VR綠運動,戴上VR眼鏡後,彷彿立刻被傳送到了自然田野之間。毛履兆攝

過去幾年,謝宗恒帶領團隊深入探討田園城市的未來發展,除了運用VR技術更直觀的構畫出綠化都市景觀風貌之外,也延伸出另一個心理層面的研究主題,就是讓不良於行、或臥病在床的民眾,能夠利用VR「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提升生活品質。

VR對景觀設計工作的幫助

談到VR對景觀設計產業的價值,最大最大的幫助就是景觀設計的溝通執行效率得以精準提高,「不用先做完再來檢討好不好」;設計師透過3D建模完成的景觀設計作品,在正式施工前,就可以請業主戴上VR眼鏡,從第一人稱視角的方式,實際走進景觀之中,感受完工後的實景樣貌。

如果業主覺得設計與原本心中所想、口頭描述出的理想景觀有所差異,可以立刻向設計師說明溝通,立刻完成調整,作出完全符合業主期望的設計。

在過去,設計師雖然也是透過3D建模方式完成作品,但因為缺少能提供沉浸式體驗的VR眼鏡,所以業主只能利用顯示器,觀看設計師所提供的3D模型動畫。正因為缺少了身歷其境的效果,業主無法「進入作品中與作品互動」,導致景觀設計完工驗收時,常會出現業主不滿意而要求修改、甚至「打掉重來」的情況。因此,VR應用的導入,解決了過去工程落後、成本費用追加等的低效率情況。

謝宗恒指出,除了工業應用之外,AR、VR在消費性領域的產業應用其實已經相當普遍,不管是在疫情期間的虛擬旅遊、行銷體驗服務等,都能見到AR、VR的創新應用。而他除了在擔任輔大景觀設計系的教授工作外,同時是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系主任。因此他從很久前就積極研究當代科技與藝術、生活結合的嚐試。也因此,才有了這次「2020好鞋好襪嘉年華」的VR推廣合作機會。

至於VR應用導入景觀設計課程之中,在課程開發和學生學習上是否會增加負擔?謝宗恒表示,對學生來說,3D建模是必備的基礎能力,學生只要學習最基礎的遊戲引擎應用技巧,就能將所設計的3D景觀模型,建構成電玩遊戲世界中的場景。業主只要戴上VR眼鏡,就能進入虛擬但真實的場景之中,自由走動,與植物、景觀、設施進行互動。

可以說,VR眼鏡出現,能讓學生學習更加有效率、未來可以發揮的空間也更加寬廣。也因此,學生除了專業能力外,跨域應用的學習和能力會變得更加重要。設法讓自己擁有橫向多元發展能力,成為所謂的斜槓青年,才能迎接未來的產業創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