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輔仁大學英文系進修學士班畢業生吳香凝、管宥淇同學參加 “2021全國大專校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青年倡議英文提案競賽”(2021.12.03)榮獲入圍獎

進修部英文系主任周德嬚與進英畢業生吳香凝與管宥淇同學於12月3日參加由高雄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所舉辦的2021全國大專校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青年倡議英文提案競賽,今年是第二屆競賽活動,總計有來自11所大學,13個隊伍,共40位學生參與競爭。參賽者除了台灣的學生之外,還有多位來自於不同國家,包括日本、越南、印尼、蒙古、斯里蘭卡,與貝里斯等。參賽的隊伍必須針對聯合國所提出的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任何的一項目標當中的子分項進行論述,同時提出至少兩個國家已實施的因應策略,並以個案研究的方式說明並分析其解決方案,最後參賽者再以青年的角度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建議。

輔大外語學院進修部英文系的吳香凝與管宥淇同學是進修部英文系的畢業生,目前分別就讀於外語學院跨文化研究所碩士班,以及英文系碩士班。兩位學生平日即主動參與各項校內外各項學習活動,管宥淇於暑假期間,參與由香港浸會大學主辦的SDGs國際線上競賽活動,與香港、菲律賓等國學生在線上交流;吳香凝則利用暑假期間自主完成了Harvard 的線上AI課程。此次的青年倡議英文提案競賽是2人在繁忙的期中考與無數個課業中,利用短短3週的時間完成。兩人通力合作完成了線上報名、文獻資料搜集、簡報製作,與口語演說練習等。由於活動在位於高雄市燕巢區的高科大第一校區舉行,兩人於週四下課後,專程南下進行賽事。吳香凝與管宥淇針對兩性平權當中的反霸凌議題,根據近期印度發展的AI科技發展,以及美國救援性霸凌的暗示手語,發想出了結合AI科技手語辨識系統,儘管AI科技目前仍有相當程度發展的限制,但是當性霸凌事件發生時,能第一時間透過辨識系統,發出救援警示,避免更多傷害。兩人並認為,落實反霸凌需逐步從社群媒體、法律,以及教育等層面,一步步影響大眾的思維,逐步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最後在激烈的競爭當中,最終兩人在參賽的13個隊伍當中獲得第七名的肯定,與參賽的另外2個隊伍並列名次。比賽一結束,兩人又即刻趕回北部,為第二天還要參與研究所的課程,以及學校的校慶活動等繼續馬不停蹄的前進。

參與這次的比賽給予兩位同學很多反思,包括未來可以嘗試尋找社會企業,共同推動他們的倡議,同時,他們也建議學校可以多多舉辦類似的賽事,提供同學們更多機會主動探索全球議題,並激發更多創新思維,以開創性的解決方案,為社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