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開學行「叩門禮」 58歲日文系新生重返校園超吸睛

輔大開學行「叩門禮」 58歲日文系新生重返校園超吸睛

2020/09/11 14:50

58歲的日文系進修部學生許絨絨今出席開學典禮。(輔仁大學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輔仁大學今舉行開學典禮,並由各學院新生代表進行「叩門禮」儀式,象徵開啟「大學之門」,進入知識殿堂。其中包括今年58歲的日文系進修部學生許絨絨、心理系不畏障礙的全盲學生李韶哲,以及體育系競技組曾在HBL籃球賽表現亮眼的學生江鈞。

許絨絨不僅是煜揚鋼模公司總經理、扶輪社社長,也已經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她表示,過去跟日本客戶洽談生意時,需要透過翻譯,彼此的想法多了一道程序,無法百分百傳遞心意,希望4年後不僅可用日文流利對話,也能更深入了解所喜歡的日本文化。許絨絨也開心的說,她當然可以去補習班學日文,但在學校學習,更能感受當學生的幸福。錄取日文系後一直很期待,想著自己記憶力都退化,要怎麼跟這些年輕人一起競爭。

李韶哲從出生就全盲,學習路上要克服許多障礙,他表示,未來到學校住宿,生活勢必會充滿許多新挑戰,希望能在心理系找到定位,將來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加上自己很喜歡鋼琴,盼有朝一日能成為音樂治療師。

江鈞今年在HBL籃球賽中獨得36分創下佳績,他表示,選擇輔大是考量到球隊的球風、教練及上場比賽機會等,也期許自己未來4年畢業後,可以進入職業隊。

輔仁大學表示,今年開學典禮共6千人出席,並分為上、下午場舉行。受疫情影響,許多外籍學生返台需居家檢疫來不及參加,校方也將剪輯開學典禮影片、舉辦歡迎會,讓他們也能感受到迎新的氣氛。

 

 

全盲學生李韶哲不畏障礙,夢想成為音樂治療師。(輔仁大學提供)

體育系競技組學生江鈞曾在HBL籃球賽表現亮眼。(輔仁大學提供)

 

新聞來源:https://news.ltn.com.tw/amp/news/life/breakingnews/328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