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親子AR故事創作

進修部部主任林麗娟教授所帶領的社區親子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 故事創作服務團隊在2021年1月16日舉辦第一次社區AR親子故事創作活動。該活動服務的對象為社區的家長與兒童,透過宣傳,邀請社區親子共同體驗AR故事創作的樂趣,讓兒童與家長合力創作AR故事,並透過AR雲端平台連結自製的繪本與所創作的影音故事。活動進行過程由行動app創造故事、述說故事為啟始,繼而設計繪本小書、行動AR的開發,進而完成平台的連結、分享故事。親子透過AR科技化的平台傳達所創作的故事,並藉由行動載具掃描兒童繪製的繪本圖像,連結影音故事內容。

因應視覺化數位科技之普及,傳統繪本故事創作的活動可以突破過去單純手繪與口語表達的方式。搭配說故事的視覺化行動軟體,兒童可以運用自己的想像空間,創作多元化的故事內涵。在活動當中,藉由免費故事設計平台 (app) 提供視覺情境,營造故事的氛圍,進而創造自己的故事。另一方面兒童搭配故事情境,繪製繪本小書,便於以自己繪製的圖像作為AR的 trigger,連結影音平台的故事內容。家長在活動過程中必須完成AR平台帳號的申請與使用探索,以橋接兒童繪本小書與的影音故事內容。活動過程中,家長與兒童共享通力合作完成與分享AR故事內容的樂趣。

在半日的活動中,親子所創作的故事內容豐富,涵蓋與兒童學校活動相關的「宿營」,以及想像世界中的「螃蟹先生和骷髏頭先生」、「我是超猛蛇」、「掉下去的骷髏海盜」、「誰來幫忙」等故事內容。社區親子擴增實境故事創作服務團隊期望能夠持續性的服務有興趣的家長與兒童,讓更多親子共同體驗AR故事創作的樂趣。

故事設計結合AR科技能夠引發兒童對故事內涵的探索興趣以及說故事的創思動機。AR故事創作透過家長與兒童的互動,共同創作,更具意義。本活動藉由輔仁大學進修部新型態社區服務,將行動AR故事創作的學習,帶入自己的家庭,也藉以啟發兒童參與創作的興趣。